今天也是晒成碳烤了呢

由于号差点被封所以不定期冒泡有事欢迎微博联系
@女巫穿晚霞子
仍旧是坚强存在着的简中同人女

没有女人的男人(kaname/mirion,微mirio/kano)

给凉了的惊世怨侣点一首钗头凤,你错他也错(

====

希望Joslyn老师多写点虐文,最好是虐到想把西药抽打一百次的

【说着把这个西药揪出来抽打

【然后再塞回去按头和老凛HE

【什么时候能再有R2凉凉文吃呢

Joslyn_:

挪存稿


1.

M太太同K先生自结婚时起搬至这个小区,两人最近有些矛盾,每日吵个不停。

这一日周末,两人在客厅对峙。


M太太一脸哀怨:你连看我一眼都懒得做,既然如此,当初为什么要同我结婚?

K先生面无表情:我说什么你都不听,你知不知道我很累的?我们是夫妇,假如你不肯信我,那我说什么都没有用。

地面一片狼藉,蜜月时两人DIY的陶俑碎落一地。K先生立在门侧吸烟,M太太单手扶额,倚在沙发里。

没人再去开口。

没人再能开口。


请问,有人在吗?


铃音划破室内凝结空气,可视对讲器内传出U小姐的声音。

M太太强作欢颜,笑容矜持,仅作维持一份体面:您好,请问您是?

U小姐亦是位温文女子,她将手中提篮高高举起:周末快乐,太太!我昨日搬进你家隔壁,明日有人替我装修,这里是一些点心,提前向您赔礼。

K先生闻言如临大赦,热情开门相迎,接过提篮同U小姐轻声寒暄。M太太一旁袖手旁观,面色不虞,见得二人于自己眼前有说有笑,更是肝火大动。


咳。

M太太轻咳。


U小姐何等精明?

一眼瞧见客厅地面满目狼藉,不等M太太逐客令出先行告辞:抱歉,我是否打扰二位?我还要拜访其他邻居,失陪。

言罢退至门外。

在M太太目光中,K先生跟去关门。

门合上一刹,M太太情绪已处于爆发边缘。只K先生恍若未觉,门把手握在掌心,一动不动。


两人背对背,仿佛要对峙至地老天荒。

最终M太太败下阵来,她说:你饿不饿,我去煮些东西给你吃。

K先生蹲下身,指尖拾起块碎陶片:嗯。


其实M太太真的不明白为何自己会同K先生走到这个地步,是否自己真的做错?不然为何K先生面对自己如临大敌,同U小姐一起就满面春风?

但M太太很爱K先生,所以她想一切都是U小姐的不是。


2.

K先生下班回家总是冷一张脸,见什么都不满意。

M太太做好一桌晚餐,K先生自坐下起就在挑东挑西:鱼没去腥,下次注意;黄瓜不要先下锅,会老掉;我同你讲很多次,煲汤不要急,温火慢炖才好......

M太太虽然不是第一次被这样挑剔,但每一次都觉得自己作为主妇的尊严在被K先生狠狠践踏。


一直以来M太太很容易哭,但这次她没有。

没人替她拭泪,流泪也成为奢侈。


她张开口,想同丈夫辩解。

被K先生抢先:我明天要出公差,你一个人在家,注意安全。

M太太手一抖,替K先生布菜的公筷掉落在地。

K先生似无所觉,接着问:家里的钱够不够?

没等妻子回应,自言自语:算了,我再转给你些。


从头至尾,没再去看M太太一眼。

M太太便不再言语,坐回身埋头用餐,在K先生面前做一位沉稳缄默女子。


3.

又有一周,K先生出差归来,M太太买了鲍鱼做一锅海鲜粥在家中等他。

K先生下班进门,M太太在门边迎接。K先生闻见香气,去厨房掀开锅盖看了看,两分钟后披起外衣,提起公文包转身出去。

留M太太一人。

半个钟后,K先生打电话回家,电话那端人声嘈杂:你知不知道我从不吃海鲜的?

M太太手足无措:我记得我们刚结婚时你是吃的。

K先生语气冷硬:rion,此一时彼一时。

M太太终于破功,沙发中痛哭流涕。怀中手机开始忙音,她若无所觉,一个人蜷起身体。

屋子那么大,却只剩下“嘟——”的回音。



4.

那日夜里K先生还是回了家,M太太替他放水泡澡,K先生脱下的衬衫上有浓重烟草味。

M太太心头疑虑渐生,毕竟K先生一向爱惜身体,烟草从来近不得他身。


第二日两人照常起身,有关前日事情大家默契装作失忆。M太太早起准备早餐,K先生穿睡袍开门取来今晨报纸。

K先生出门前M太太踮起脚尖替他整理衣领,两人例行朝彼此脸颊亲吻,M太太目送K先生出门,轻声说:早些回。

K先生没有回应。


做过家务,M太太在露天阳台为几株盆栽浇水,天气晴好,微风拂过她一身红色衣裙。

日光洒在脸畔,M太太朝下眺望,深呼吸,却呼不出心口怨气。

有时M太太会觉得自己越发不像自己,但自己若不是自己,那,谁才是?


楼下新泊了辆红色跑车,许是因为眼生,M太太控制不住眼睛,频频朝那头望去。

半晌一条倩影步入眼帘:白色套装,长发盘起,一对淡粉色高跟鞋,来人正朝跑车走近。


是U小姐,太太一眼认出。

那车子里坐一位中年男子,见得U小姐,男人从车内钻出,现出高大身形。男人同U小姐十分熟稔,两人拥抱、贴面。他绅士风度,替U小姐拉开车门。

这位U小姐——

M太太忆起某日经过U小姐公寓时,于门U小姐门前彻夜蹲守过一位年轻男性。

果然不是正经人!


5.

傍晚,M太太煮好晚餐等K先生归家。


电话铃音响起,M太太听见号码时尚未来得及解下围裙。

急匆匆将电话接起,电话那头一温婉女音响起,M女士小心翼翼:妈妈。


来电者为K先生母亲。

那边声音问:rika在不在?电话交给他听,我找他有些事情。

M太太回:他还没回家,也许公司又在加班。

K先生母亲似有不满:什么叫做也许?你是他太太,难道不知道他行踪?

M太太语塞,半晌回一句:……特例而已。

那边若有所觉,便同她一同沉默,到M太太手酸时,那边声音也变得低沉。

生个孩子吧,rion。K先生母亲说。

M太太有满腔抱怨试图倾诉,奈何对方却再不肯去听,用“嘟——”的一声忙音将她打断。


想起晚餐,M太太急忙往厨房去。

掀开砂锅时锅内一层油脂冷凝在汤面,M太太用汤匙戳上去,那层膜格外结实,固执的在汤匙同浓汤之间割开一条安全距离。

戳不破,M太太想。一如同她与K先生之间隔膜。


天黑了,K先生迟迟未回。

电话铃音再次响起,声源发自M太太手机。


M太太急忙接听, K先生声音在她耳边响起:我已经吃过了。

M太太一向嘴拙,一时竟不知如何应对,只好接一字:哦。

电话那边响起对话声,有人要K先生在文件上签字。M太太听见笔尖摩擦纸张声音,接着K先生声音响起:我在加班,别等我。

M太太还想去问,电话呗K先生先一步挂断。

M太太放下手机,自觉无趣倚在沙发里。此时此刻,如同催眠般,K先生母亲声音于她心底回荡,M太太坐在未开灯客厅里,恍惚眼前有人对自己劝说:生个孩子吧,rion。

M太太恍若入魔,口中念出声音:……孩子。

 

晚风吹入客厅,M太太突然抱紧双臂,似被吹得一个冷颤。 




6.

K先生回到家时已近凌晨,脱下外套挂在门边,他伸手推开自己房门。


——K先生同M太太自半年前开始分房而居,K先生记得M太太还因此同自己大吵大闹,摔碎一部手机。从此他便怀疑妻子被人掉包,否则M太太怎会突然癫狂、好似个疯女?


夫妻分开房间睡觉就是感情破裂,那离婚登记处岂非是处热门景点?

K先生不懂。

每天被M太太责问,K先生觉得好累。


你回来了?

M太太只着睡袍倚在床边,似乎方才结束一场浅眠,同K先生说话时不停揉眼睛。

K先生解开衣领动作一顿:你在这里做什么?

M太太眼神突然躲闪:我、我想你大概快回,来替你在浴缸里放些热水。


K先生知道妻子正在说谎,他没再追问,只颔首道句多谢。

温文中透出疏离。


衣柜前,K先生将衣物褪去,剩一条短裤挂在胯部。

床另一边那一头,M太太似有几分焦虑,将手中小说书页翻得簌簌作响。

K先生一双眼瞥向M太太:你(怎么)不睡?


摆明是在逐客。


M太太面色纠结,粉嫩下唇被她咬出齿痕:我房间灯坏掉。rika,我一直好怕黑的……

我知道了。

K先生垂眸,睫毛掩住他眼底神色:我明日叫人来修。


许是幻觉,K先生从浴室走出时,见到M太太在摆弄一张黑胶唱片。

K先生婚前有收藏癖,热爱收集古旧唱片,为此买下一栋房子,去装自己真爱物事。


沙——沙——

唱针划过沟槽,M太太指甲鲜红,轻抵在老唱机边缘。

rion,K先生唤道。你在做什么?

rika?M太太扭过身,蜷曲发尾在空气中划过一道流影。

K先生一时恍惚。


M太太面带满足。


爵士乐曲从老唱机喇叭内缓缓流泻出来,伴随节奏声,M太太解开睡袍衣带,在黑人女中音浅吟低唱中款款摆动腰肢。

rika,她朝K先生勾动指尖。


K先生眯起眼,用视线勾勒妻子腰线。

女歌手低唱:来,来,来我身边……

M太太唇齿微动,无声呼唤:rika——


K先生走近,将M太太柔嫩脸颊两手捧起。

M太太握住K先生手腕,扯住,一路下行,轻纱睡裙下躯体若隐若现。

她满足听到K先生抽气声。


K先生两手护住妻子腰身,直视M太太一双羞怯的眼:怎么还不睡?

M太太面带难色,似是羞于启齿,一句话抻做两次:rika,我……

她说,我想你抱我。



伏在妻子身上,K先生想起两人初次裸裎相见。

似乎M太太总是这样羞怯,K先生撩起她遮住脸颊的额发,想起那时M太太圆睁的一双眼,与她眼底深藏的恐惧。

K先生将轻吻落在M太太鼻骨,M太太眼睫骚动在他眉间。

他听见她满足叹息。


于是他想起那日迫近,他轻吻,她合眼,一对睫毛好似两只蝴蝶,胡乱扑腾。

K先生饶有兴致望向妻子圆睁的眼。

羞涩,渴望,M太太眼底神色被他尽收眼底。

纯洁的,无害的。

动人心弦。


哎。

K先生叹气,用他灼热呼吸洒在她耳边。

M太太眼眸湿润,她驯服张开颈项,等待一个吻。

于是K先生吻上去。



7.

K先生醒来时,对怀中温热稍显不适。

M太太尚在熟睡,眉头舒展,似有好梦相伴。

未曾惊动对方,他穿起熨烫笔挺的衬衫,独自打好领带。

床中央,M太太显得格外娇小,一双小臂赤裸露在空气里。

K先生皱眉,用床单将她皮肤遮起。

关门离开。


M太太醒来时,身侧床单已经冰冷。

rika?

没人回应。

空荡的空间里,只有自己回音。



8.番外——K先生(1)


K先生尚是男孩时,被家人们唤作rika。


爹地,妈咪今天好漂亮!

父亲俯身,将一支修剪整齐玫瑰插进他胸前衣袋:今天是妈咪生日。

那为什么妈咪不开心呢?

rika仰起脸,一头短发同父亲般向后梳理整齐。

妈咪是大人,大人不可以被人发现自己开心。

父亲帮他系好白色领结,一双手在他肩头拍了拍:等你长大就会明白。


母亲生日酒会上,rika被扮作白马王子,一身白色正装与父亲正是同款。父子二人站在母亲身侧,俱是仪表堂堂,惹得众位姨母心生羡艳。

我真的好羡慕你,老公这么帅,儿子又懂事,不像我……

你老公真的好疼你,你好有福气。

过去这么多年,你还是保养得这么年轻……


母亲笑意盈盈,同众人寒暄。

父亲被几位世伯缠住,便放开他的手,命令道:那边有许多小朋友,rika,你过去玩。

他点头,脚下却走向相反方向。

走至门边时,他远远望去,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。


宴会厅那么大,人又那样多,但男人只同男人一起,妇人同妇人一块,余下的孩子,如同凑在一处取暖的雏鸟一般,眼神闪烁,带着不安。


人群中央的母亲是今日女主角,独她一人被灯光从头罩住,昂首挺胸,矗立在舞台中央,

仿佛一名芭蕾舞演员。


rika抬眼望去,发现母亲不知何时已经在拆生日礼物。包装外壳被她剪开,精美装饰下,一条宝石项链躺在盒底,于灯光下闪闪发亮。

父亲从身后将项链戴在母亲颈肩。

生日快乐。

母亲似乎感动。

呼声中,rika站在远处,看两人接吻。


很久以后,K先生依旧会在梦中见到那日场景。

父亲声音在他头顶响起:我真的很爱你妈妈。

他仰起头,父亲那么高,像巨人一样。

他看不清他眉眼。




9.

有没有时间,出来吃茶?


接到C太太邀约时,M太太正在练习插花。

其实M太太一直不擅长花艺,只是长日漫漫,总要寻些事做将时间消磨。

母亲常同她讲:女人有事可做,才不会觉得自己独守空房,才不会胡思乱想。

于是一束玫瑰遭了秧,被她剪去了刺,规规矩矩码进一只玻璃瓶。

远远望去,寡淡,又无趣。

——像她一样。


Rion,今天太阳好大!

闺中密友——C太太语调轻快,在听筒里响。

那就不要出门,在家吹冷气不是很好?

M太太神色麻木,将玻璃瓶同玫瑰一起塞进垃圾袋,用力系上一只死结。

不要嘛,今天我不想回家。C太太朝她撒娇。

M太太推脱:抱歉,今天真的不行,茶道老师马上来我家——


Rion,算我求你。

C太太突然正经。


3——

C太太看一眼腕表。

2——

M太太一口气叹出声。

1——

倒数结束,C太太听筒内唤道:Rion?

M太太叹气:我们老地方见,好不好?


桌面上,一张字条压在杯底。

上头是K先生字迹:

我去出差,大概后日回来。

家中无事,你寻朋友逛商场,尽管去玩,不必闷在家里。

另:前几日XX品牌出了新款手袋?你立刻去买,不必替我省钱。


今天天气真的很热。

但空调开了整天,M太太只觉得冷。

她拿起水杯,将白水喝干。

字条也被她揉成一团,丢进垃圾桶。只剩下一张金卡工工整整摆放在桌面。


这一瞬间,M太太觉得自己筋疲力竭。



10.

C太太是位明媚女子。

她长一张少女般天真的脸。一直以来,生活对她优容以待,而命运中又总有人将她宠惯。在M太太心内,比起女人,C太太更像是个女孩。


M太太喜欢小孩。他们要得很少,即使开口也总是直接了当,不教人费力去猜。

她很有耐心看C太太吃光最后一口沙拉,做出观察总结:你看起来气色不对。


你猜很准。

C太太面色不忿,手中餐叉发狠般对甜品突刺。

到第七下,蛋糕被戳成一滩。C太太终于笑起来:我离婚了,rion。

M太太被C太太一双眼盯住,不由得倒抽口冷气,招手去唤服务生:请问,今天是否四月一日?

服务生摇头,将电子日历指给她看。

C太太无视她笑话爆冷,伸出左手,无名指间少去一枚钻戒。

她说:这次我真的同他离婚。


Chapi?

M太太一向嘴拙,竟不知如何规劝。

转念一想,又有什么好劝。

假如感情耗尽,是否和平分手才是正经?


M太太想起多年以前,那天她被K先生求婚,与C太太谈起时含羞带怯。

C太太笑而不语,一如同今日,大方亮出左手无名指间一枚钻戒。

Rion,我答应他了。

那一刻,C太太的眼中仿佛有星辰闪烁。


C太太的丈夫R先生同K先生一般,是位名门公子。

被求婚时,C太太应得直接果断:好啊。

M太太犹豫不决,私下咨询C太太:你怎么能答应得这么轻易?万一他觉得你只是爱他的钱——

C太太不理解她的谨慎:我的确爱他有钱。

M太太便忍不住,用谴责眼神去看友人。

C太太避开她目光,低头摆弄一只餐叉:可我也爱他年轻英俊,风度翩翩。他同样爱我,他为我着迷,愿意为我守身。

她总结:rion,珍惜眼前人。他是好男人,我不该拒绝。


C太太问:你呢,答没答应?

M太太解释:我的情况与你不同。

C太太讽刺她:是啊,你比我清高,像个修女。

M太太忍不住笑:修女可不会被人求婚。

于是C太太用手指戳她鼻尖,也笑起来:所以你也是个俗人,rion。

M太太只是叹气。

那之后不久,K先生向M太太求婚。

他们很快举办婚礼。


11.

离婚之后,C太太从R先生处得到大笔抚恤金。

来赴约时,C太太身上穿着优衣库T恤和短裙,她说:律师告诉我,我现在很有钱。

M太太问:你打算怎么用?

C太太一时间神色茫然:鬼知道,包养小白脸?


啪!的一声。

M太太听见附近有水杯落地摔碎。


你能见我,我真的很开心。

临别之前,C太太给了M太太一个拥抱,她说:rion,我希望你也开心些。

M太太轻拍她的背,说我知道。

C太太高出一些,便用手揉她的头:别想太多,rion。

她说:婚姻是两个人的事。



12.

许是为了惊喜,K先生提前一日赶回家中。

打开门时,他习惯说声:我回来了。


客厅亮了灯,但外面还是黑的。K先生抬起头,墙壁上挂钟时针正指向罗马数字“三”。


是否有人在等?他忍不住多想。

Rion?

时间实在不早,他因此将声音放得很轻。

K先生四处扫视,没有人,更没人答应。


于是K先生没再作声。


K先生有时会很羡慕普通家庭——妻子善解人意,温柔可亲。若有福气,更添一双儿女,在晚餐时凑成一家人。妻子向自己暗示钟意一款手袋,儿子周末想去游乐园玩,女儿一脸害羞,说爹地今天很帅。

这般感情,即便多是要靠金钱维系,但K先生想,那又如何?我又不是没有钱。


只是为何妻子总是不肯满足?

K先生不懂。

明明已经与她共享自己一切——

空间,财富,爱情,在未来,也许还有子女。

为何M太太望向自己时,总是一对失落眼神?


他不懂。


坐在沙发里,耳边除了电器运行声音(或许还有指针走动声),什么都没有。

就好像整栋屋子又只剩下他一个。

脱掉满是皱褶的外套,K先生站在客厅中央,明知不可能,却在心底忍不住多些奢求。



13.

K先生知道,这样很不好。

握住M太太房门把手时,K先生略有不安。

Rion?他轻声唤道。

M太太似有所觉,紧搂住抱枕,轻轻翻过个身。


床头开有一盏小灯,灯影里,M太太眉头舒展,嘴角微微上翘,似有好梦相伴。


K先生突然怔住。

他不知道她会开灯睡的。


K先生想起那一晚,妻子朝自己求欢。她说Rika,我很怕黑的。

K先生从不知道。

——M太太没说过。


以往同房时,K先生只觉得妻子很爱同自己肌肤相贴。

K先生想,妻子年轻,许是缺乏安全感。

只是为何没安全感?


她不说,他便不问。

他们是夫妇,总有一生可去相伴。



14.

K先生在妻子额头留下一只吻。

早安,Rion。


时钟指向凌晨四点半。

他从床头离开,蹑手蹑脚合紧房门。仿佛是在洞穴探险,稍一出声,就会惊醒一头喷火的龙。


门合上,K先生回去自己房间。

门里面,M太太睁开眼。



15.

出差回来后,K先生常被妻子婉转求欢。

开始时还稍有不适,到后来食髓知味,两人间气氛似乎大有好转。


K先生比M太太年长七岁,正值壮年。

M太太则更加年轻。

她是天主教徒,在婚前发誓守身,直到新婚,才肯同K先生裸裎相见。


彼时K先生还未参与家族企业,有大把时间同妻子环球旅行,共度两人蜜月。

M太太似乎家风保守,即便身处狂欢庆典,也不肯同丈夫以外异性亲密相贴。

长袖长裙,仿佛性冷感。

M太太很怕会被丈夫讨厌:你会不会觉得我很无趣?

K先生交往女性有限,见M太太眼眶湿润,便忍不住搂她入怀,轻声安慰:我爱你,Rion。


我爱你。

K先生不懂这三个字巨大魔力,他只知道父亲常用这句安慰妻子,百试百灵。

如今他也有位年轻妻子,因为这三个字,泪水将他肩头衬衫打湿。

Rika,谢谢你。M太太已经哽咽。

K先生便用手轻抚她的背:我们是夫妇。

成为夫妇是一辈子的事,他们需要彼此习惯。


M太太不喜欢夫妇生活,她撒娇:你让我很痛。

K先生便抱住她,两人肌肤相贴:那就不做,我可以等。

一晃许多年。



16.

某日,K先生开一辆跑车,载妻子出门用餐。


K先生说:去吃法国菜。

他西装革履,俨然一副成功人士装扮。M太太胡思乱想,发现自己已记不清丈夫上次休闲打扮是在哪年。

时间实在太过久远,她想,大约是在两人婚前。

彼时K先生在音乐大学任教,穿着随性,索性他气质清爽,才看起来不负为人师长之名。


M太太常常觉得自己一颗心未老先衰。

毕竟,人总在老去之后才会开始怀念从前。


怎么突然想起出去吃?

M太太对丈夫未尽之言心领神会,便将妆容改得正式些。


其实她真正想问:是否我哪里做错,料理与你口味不合?

但同K先生夫妇多年,诸般忌讳,M太太多少懂得其中一件——有些事情,不要多问。

明知得不到解释,何必自讨苦吃?


窗外飘起细雪。

车载电台里正播放一曲香颂,K先生这天似乎心情愉悦,浅声吟唱着,手指在方向盘敲起节拍。

你刚说什么,Rion?

信号灯亮起,K先生刹车、扭头,在妻子脸颊落下一吻。

M太太眉眼温顺,低声嘱咐他:没事,你开车专心些。

K先生便不再多言。


雪洒在车窗上,在路灯下闪烁着晶莹的光。


17.

周年快乐,K先生说。

如同绅士般,他拉开座椅,等待妻子落座。

M太太只得坐下,伸手接过一束侍应生递来的红色玫瑰。

什么周年?她神色困惑。


我不知道你是否记得,四年前今日,我约你出来——你答应做我女友。

K先生低声说。似乎羞涩,掩饰般将整杯香槟饮光。

他一双眼似乎饱含深情,将M太太盯到无地自容。


什么周年,在她记忆中早已模糊。

每日被琐事缠身,谁又能一一记得昨年今日?

但女人总是很容易开心,M太太也不能破例。

——丈夫能关心自己,总归是件好事。


谢谢你,Rika。

M太太垂眸,握住丈夫的手。

被K先生反手握住,轻吻她指尖。


K先生绕去妻子身后,将一条钻石项链系在M太太颈间。

他说:Rion,不如我们从头来过。


18.

接到K先生死亡通知时,大约是在春季。


多年后想起时,M太太只依稀记得那日天气很晴。

她坐在客厅,听筒被她两手握得死紧,她说:是,我是他妻子。


自那日起,偌大一栋屋里,只剩她一个人。


应K先生父母要求,丧礼于本家老宅内举行。

作为未亡人,M太太身着黑裙,神情麻木,对每位宾客行礼。

来人有K先生下属,也有许多本家亲戚。

往来交际间,M太太使出浑身解数,丝毫不能松懈。


恍惚中,M太太想起婚前新娘培训时,K先生一手拥住自己,他说:辛苦你了,Rion。

那时她又累又绝望,怎会想到今日,竟用到一身应急本领?


许是她面色苍白,连K先生母亲也发现不对。

到傍晚时,M太太被带去屋内歇息。

作为闺蜜,C太太也跟了来:你还好吗,Rion。

M太太点头,努力扯出笑容一丝。

C太太便忍不住制止:别笑了,像哭一样。

她垂眸:嗯。


那日送走客人,M太太被佣人发现晕倒在房中。

待醒来时,她被告知怀有身孕。


19.

M太太体弱,K先生故去后她仿佛纸片人。

医生劝她:不要生。

kaname已经离开,你有你的人生。朋友这般规劝。

你也不想它生下就是遗腹子,对不对?亲人替她辩解。


但M太太最终拒绝终止妊娠。


20.

天气转冷时,M太太于教会医院诞下一名女婴。

圣母像俯瞰她,眼神悲悯。

M太太侧过头,轻轻握住婴孩稚嫩掌心:maria,我的女儿。


21.番外 M太太(1)

丈夫过世后,M太太接替K先生进入董事会。


董事会里人那么多,每位都不好惹。

M太太坐在公司里,每天都觉得自己被导弹锁定。

她不止一次退缩:爸爸,我真的不行。

K先生父亲什么都没说。


周年祭时,他带她为K先生扫墓。

那天天气很阴。

K先生父亲同她沿阶梯走向山顶,他已经不算年轻,身形瘦长,一身西装笔挺。

四处空旷,风很猛,但吹不乱他的发。

其实K先生真的同父亲很像,M太太走在他身后,默默的想。


你知不知道……

K先生父亲讲,当初我不同意你们两个婚事。

此时他们身在山顶,他蹲下身,挽起袖口,去拔墓前几株杂草。


天气那样冷,风又那样硬,他的声音也一样冷硬。

此刻在M太太心中,K先生父亲只是位普通老人。


从前我们逼他很久,他是长子,总要继承家业。

……我们劝他很多次,但他都没有听。

K先生父亲扶住墓碑,缓缓起身:

他向家中低头,唯一一次——

是为同你结婚。


那之后,M太太再没喊累。

她继续K先生未尽事业——收集黑胶唱片,练习钢琴,照顾女儿,记得他们每个纪念日。

还有,照顾好他的公司。


时间真的过得很快,一晃便是二十几年过去。

一日,女儿到洛杉矶探望M太太。

M太太同K先生的女儿K小姐是位年轻淑女,她二十岁出头,即将从大学毕业,正准备赴美留学。


M太太同女儿感情深厚。甫一见面,她被年轻女孩紧紧抱住:妈咪,我真的很想你。

K小姐穿一身得体衣裙,举手投足间带几丝爽利。


M太太回抱她:Maria,我的女儿。

两人额头相抵。

M太太问:怎么来得这么突然?你该先同我说的,我派人去机场接你。

K小姐同她行贴面礼,在她脸颊落下一只响亮的吻:哪用那么麻烦,有人同我一起。

M太太心头一凛。


妈咪,这位是Mirio,我很喜欢他,想同他结婚。

K小姐亲昵搂住一名男子手臂,介绍道:Mirio,这位是我妈咪。

M太太没有回应。

K小姐掩嘴笑起来,眉眼弯弯,似乎对M太太一张冷脸视如不见。


M先生是位清秀男子,身量中等,面颊清瘦——M太太看不出他年纪。这样尴尬场面似乎让他觉得难办,他松开K小姐拖住的手,朝M太太行礼:您好,太太。

M太太嗅到一丝熟悉书卷气。

果然,K小姐介绍:妈咪,他是大学教授,很有本事。


M太太只是一眼,便知道他并非女儿良配。

只是K小姐已经对人死心塌地,她怕逼得太紧,女儿会为爱私奔。

她别无他法,只能默认两人关系。

毕竟,K小姐真的很像她的父亲。


22.

K小姐很快同M先生举行婚礼。

M太太不算开心,她真的很担心。

婚车里,她盯住女儿眼睛: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?

K小姐避而不言,年轻的脸笑得甜蜜:我真的很爱他,妈咪。


于是M太太知道结果——原来为人父母,真的会为子女做出妥协。

永无止尽。

M太太想:还好,女儿还算年轻。

也许有天K小姐会知道自己做错事,也许女儿会很伤心,但是没关系。

——她还有她的母亲。


婚礼上,M太太将女儿的手送到M先生手里。

她说:Maria,要过得开心。

K小姐满口答应。

请照顾好她。

M太太盯住M先生眼睛。

M先生欣然应允。


23.

K小姐的留学之旅未能成行。

婚后第三个月,她失去自己第一个孩子。


病房里,M先生同她忏悔:抱歉,Maria,我不该同你争执。

K小姐沉默不语。

M先生天生一副少年般面孔,两眼含泪,实乃一副征服女性绝妙杀器。

K小姐一只手被他握住贴在颊边,他轻声软语:都是我的错,我不该动手的。……我知道错了,你原谅我好不好?

K小姐终于开口:Mirio,我们的孩子死了。

M先生如临大赦,他安慰妻子:我们还年轻,会有很多孩子。


那天K小姐原谅了丈夫。

我们是夫妇。她试图催眠自己。


其实K小姐真的不知道那天M先生为何要同自己生气,她只是出门逛街而已,为何M先生会说自己不像位好太太?

难道太太就要同女佣一般,每日留在家里,烧饭洗衣?

现在是二十一世纪!

K小姐真的不懂,她又不是请不起帮佣。


24.

大约半年后,K小姐再次怀孕。

M先生说自己不喜欢孩子,他们还年轻,何苦为小孩牺牲自己。

K小姐便为他瞒住母亲,偷偷终止妊娠。


某日,K小姐与人逛街,正撞见M先生拖住一名女子的手。似乎聊到私密,M先生同女子相视一笑,仿若一对亲密爱侣。

K小姐拦在两人身前:是不是我哪里做得不对?

M先生面色逐渐冷硬:没,你很好。但是你不是很适合做一位好太太。

两人于一周后离婚。


25.

时隔几年,K小姐终于拿到心仪学位。

M太太替她庆祝,却忍不住担心:你同男友交往两年,他向你求婚三次——我知道你阴影很深,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机会?

K小姐专心敲打论文,玩笑道:大约我真的不是很适合做人妻子。

评论

热度(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